强炫娱乐网强炫娱乐网

致力水土保持 建设美丽中国——水土保持法实施30周年我国水土保持工作综述

金黄的致力中国综述脐橙挂满枝头,成群的水土水土施周水土水鸟在湿地中悠闲觅食……初冬的福建省长汀县,一派瓜果满园和绿水青山的保持保持保持重生澎湃二十年生态意境。

长汀,建设曾经是美丽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经过持续治理,法实水土流失面积从1985年的年国146.2万亩降至2020年的31.5万亩。当年山光岭秃的工作“火焰山”,如今已成为美丽的致力中国综述“花果山”和百姓致富的“金银山”。

长汀生态巨变,水土水土施周水土是保持保持保持我国30年来水土流失治理的缩影。《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从1991年颁布实施以来,建设我国水土保持取得显著成效,美丽尤其是法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年国我国水土保持工作驶上快车道,进入监管力度最大、治理投入最多、防治成效最好的时期,并全力向着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迈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理念指引美丽中国阔步向前

走进余村,但见远处群山苍翠、竹海连绵,近处绿树掩映、屋舍俨然……

余村位于浙江省安吉县。30多年前,重生澎湃二十年依靠优质的石灰岩资源,余村的“采石经济”红红火火。然而,村子富裕了,环境却遭了殃,灰尘漫天、溪水浑浊,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

痛定思痛,余村人决定关停水泥厂和石灰矿,求还绿水青山。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余村考察,高度评价这一做法,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余村人彻底转变观念、转型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21年12月2日,余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首批“世界最佳旅游乡村”。

水土流失是生态退化的集中反映。特殊的自然地理和历史条件,致使我国水土流失量大面广。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以来,开展了一批国家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以小流域为单元,工程、植物、耕作措施相结合,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有效地改善了农业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所到之处,始终强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在重庆,指出要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实施好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土流失及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河湖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增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

在陕西,强调要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动黄河流域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在贵州,指出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科学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科学地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指引着我国水土流失治理不断走向深入。

水利部2020年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水土流失面积已由上世纪80年代的367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20年的269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强度明显下降,强烈及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占比由上世纪80年代的28.16%降至19.48%。

“30多年来,我国水土流失状况改善明显,面积由增到减、强度由高到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土流失状况持续呈现出面积和强度双下降、水蚀和风蚀双减少的趋势,全国水土流失状况整体向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说。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新实践坚定走绿色发展和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之路

黄土高原是我国水土流失严重的重点区域。其中,甘肃省定西市尤为典型,上世纪80年代水土流失面积最高达1.6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0.9%。

如今来到定西市,满眼是层层叠叠的梯田展现的优美曲线。夏秋时节,梯田种植的庄稼呈现出缤纷色彩。

“近年来,定西市坚持以梯田建设为主体,以小流域为单元,科学运用防治技术进行综合治理,走‘修梯田—保水土—调结构—兴产业—增收入’的旱作农业发展之路,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遏制,生态生产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甘肃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处长靳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持系统观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从东北黑土区到西北沙漠边缘,从黄土高原到江南丘陵红壤区,从西南山区到东南沿海,各地坚持系统治理,因地制宜,走绿色发展和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之路,水土流失之地逐渐变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黑龙江拜泉县,实施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扩大坡耕地和侵蚀沟治理规模,完善农田林网建设,增加坑塘水库数量,提高蓄水调洪与灌溉利用能力,形成了具有黑土区特色的水土保持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上世纪80年代一度被荒漠戈壁包围。经过30多年努力,戈壁荒滩上孕育出百万亩的“绿海”。这里已成为新疆林果主产区,带动了一方水土复绿、一方百姓致富。

江西省赣州市,地处南方丘陵山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市山地面积的37%,红土裸露、沟壑纵横,国外专家来此考察后惊呼“江南红色沙漠”。经过30余年不懈努力,水土流失危害得到有效治理,“红色沙漠”变为“绿色海洋”,绿色生态经济获得良性发展。

陕西省米脂县是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上世纪90年代初水土流失面积达838.6平方公里, 占全县总土地面积的70.98%。30年来,全县经过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淤地坝建设工程等水土流失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其中,位于县城北20公里的高西沟村,因水土流失治理突出,被誉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

水利部统计显示,黄土高原、京津冀、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东北黑土区、西南石漠化地区等重点区域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得到根本好转。其中,黄河流域黄土高原地区的水土流失面积,已由1990年的45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20年的23.42万平方公里,主色调已由“黄”变“绿”。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目标要求水土保持工作继续奋进

宁夏彭阳县位于有着“苦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地区,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是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

30多年来,彭阳县按照“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的治理模式,以小流域为单元,持续开展梁峁沟坡综合治理。

“彭阳县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将过去的跑水跑土跑肥‘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三保田’,减少了水土流失,增加了粮食产量,种植的经果林为群众增加了收入,生态环境改善为百姓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条件。”宁夏水利厅水土保持处处长李克文说。

我国的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很多是深度贫困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地区通过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不断减少,生态变好、生活变好,与穷山恶水告别,走上小康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为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指明了方向。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得到了总体改善,但是局部地区严重的状况仍然存在,与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还不适应。”蒲朝勇说,黄土高原仍然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沟道重力侵蚀问题依然突出;长江上游坡耕地、东北黑土区侵蚀沟治理任务依然艰巨,水土保持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进入新发展阶段,水土保持工作仍需继续奋进,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刘诗平、涂洪长、张铎、秦宏、周义)


赞(88)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强炫娱乐网 » 致力水土保持 建设美丽中国——水土保持法实施30周年我国水土保持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