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炫娱乐网强炫娱乐网

全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丨“科学种麦,才会有好收成”——在涿州市豆庄镇白家庄村

“科学种麦,全力才会有好收成”

——在涿州市豆庄镇白家庄村

10月8日,打好寒露节气,灾后重建战丨种麦涿州庄镇庄村爱情公寓之学霸女友诸葛大力涿州清晨的恢复气温已降到了10摄氏度左右。豆庄镇白家庄村的攻坚牛要军吃罢早饭,就开着播种机来到了村南的科学田地里。

在排种器里加上种子,有好往排肥箱里倒上复合肥,收成市豆马达响起,全力开沟器旋转,打好爱情公寓之学霸女友诸葛大力镇压轮翻滚……到上午10时,灾后重建战丨种麦涿州庄镇庄村牛要军已经完成了3家人近10亩地的恢复播种。

“秋分早,攻坚霜降迟,科学寒露种麦正当时。有好这个时节,农机手是最累的,也是最受欢迎的。”牛要军说,从10月5日开始,他就一天到晚在地里忙着播种。

把牛要军引到自家地里,邱士如跳上播种机,开始往机器上装早已准备好的种子和化肥。“种粮最耽误不起的是时间。虽然今年夏天发了大水,秋粮收成不好,但是今年的土壤墒情好,估计明年夏粮能有个好收成。所以,大家都想赶紧把小麦种上。”邱士如说。

白家庄村有2000多亩农田,在今夏洪水中,大部分土地过水。“为保证冬小麦的种植,镇里提前对水淹耕地进行了秸秆粉碎和土地旋耕,还专门派人来检修了机井。我们村也积极行动,对水毁的田间道路进行了修复,保证人和机器能进入到田里作业。”白家庄村党支部委员魏漫介绍,目前村里的4台播种机都已经在地里开始播种了。

据了解,豆庄镇将冬小麦种植工作作为当前灾后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谋划全镇冬小麦播种工作,组织村专干、种植大户召开专题会,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备战冬小麦播种工作。“从10月5日起,镇里每天要求各村汇报播种进展,出现问题,会及时帮助解决。”豆庄镇党委宣传委员张腾说。

“种地看农时,更需要技术支持。你看,这是农大的甄文超教授9月27日在我们市冬小麦生产管理技术讲座上的课件,我们通过微信转给了每个农户。”魏漫拿出手机,打开一个文件,展示给记者。

魏漫说,为更好地提供农业技术指导,该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涿州市冬小麦技术方案》《涿州市冬小麦播种施肥技术方案》《涿州市冬小麦播种选种及种子处理方案》等一系列技术方案,并邀请中国农大和农大专家对该市村干部和农业技术骨干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技术培训。“刚接到通知,明天在松林店镇还有一个冬小麦种植示范现场会。”

“哎,你说这个,我还真得回去好好看看。现在种地也不能全靠经验,还是要科学种麦,才会有好收成。”邱士如在一旁插话说,有了农技专家指导,信心更足了。

秋阳之下,一粒粒麦种在播种机的往返作业中播入松软的土地,也种下了人们对灾后恢复重建的新希望。(日报记者梁韶辉)

赞(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强炫娱乐网 » 全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丨“科学种麦,才会有好收成”——在涿州市豆庄镇白家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