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炫娱乐网强炫娱乐网

中国式民主的广东实践丨二十多万人的通勤路

  编者按:党的中国主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式民实践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近年来,广东丨多建了一座城广东积极构建多样、勤路畅通、中国主有序的式民实践民主渠道,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东丨多理念转化为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勤路南方网和粤学习客户端推出原创策划——“中国式民主的中国主广东实践”系列微视频,聚焦代表联系群众起草建议、式民实践人大推动建议落实、广东丨多政府回应代表建议、勤路建议落实后群众反响,中国主从微观角度入手,式民实践揭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广东丨多实实在在的,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是建了一座城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民主。

  工作日的清晨,城市苏醒,交通繁忙起来,广东珠海、中山两地跨界处的早高峰即将来临。

  上班族小钿(化名)开车从珠海斗门的家出发,将3岁多的女儿送至幼儿园后,驶向香海大桥,目的地中山坦洲镇。

  此时,家住中山坦洲镇的林钰也开车出门,前往位于珠海金湾的公司,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看似平常的跨城通勤路背后,是一位人大代表建言献策、为民发声的故事,也是两地政府将老百姓利益放置首位,执政为民的努力,更是一段新老广东人一起奋斗,共建幸福家园的故事。

  一份暖心建议:为了20多万人的通勤路

  众所周知,大湾区地理优势明显,中山坦洲镇约70%的面积嵌入珠海。其发展潜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两地定居、就业。

  相关数据显示,每天往返中山、珠海两地的通勤人员从2017年的10.9万人增长至2020年的21.5万人。跨市通勤群体不断壮大,但前几年的通勤路却不好走。因历史原因,失修的断头路、断头桥一度横亘在两地交界的多个地段。

  广东省人大代表、丽珠医药侯雪梅从西北来珠海定居多年,每天坐班车上下班。每次班车行至两地跨界处时,堵车这件“烦心事”便会出现。

  更令侯雪梅感触的是,由于没有跨市公交,不少上班族需要每天搭乘一地的公交到终点站后,下车步行通过市界,再乘坐另一个城市的公交。不少跨市通勤人员耗在路上的时间近两个小时。

  如何让20多万人的通勤路更顺畅?科研出身的侯雪梅将钻研精神带到了解决跨市通勤路这一问题中。为了摸清楚两市跨界处断头路、断头桥的状况,她和珠海交通运输管理局、中山市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实地查看了10条失修道路,多次到沿线路段走访调研、提出解决方案。

  在这一过程中,侯雪梅慢慢了解到,打通断头路并非“修路”这么简单,其中涉及到财政、产权、工程建设审批手续等等,“这需要两地很多部门一起行动,还要协调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一起来做好这个事情。”

  经过走访、调研,侯雪梅于2021年广东省两会期间整理、提交了《关于推动解决珠海中山两地跨界道路的建议》,详细罗列了10条道路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

  多部门合力协作:按下“开路”的快捷键

  当年6月份,侯雪梅便收到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详细答复,其中提到了改善这一交通问题的工作进展,文件还抄送给了广东省发改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等多个政府部门。

  正是这份建议,按下了推动两地合力“开路”的快捷键。

  中山市坦洲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邝光荣是“新广东人”。几年前,他被调任至坦洲镇,主要负责中珠两地跨界道路项目建设。

  在邝光荣看来,跨界道路多位于产业园区、居民生活区,修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镇里多个部门成立了推进项目的工作机制,两年来克服了资金短缺、征地拆迁难等多个问题。”

  一个镇的财政资金有限。但邝光荣透露,仅新近通车的坦洲镇神农路对接珠海香洲云峰路项目,他们就筹备了1.2亿元左右支持项目建设。

  此外,中山、珠海两地每年召开联席会议,沟通对接两市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相关工作。2021年下半年以来,往返中山坦洲与珠海斗门、香洲等地的6条跨界道路陆续开通,公交线路也得到完善,另外还有3条在建道路将在2024年全面通车。

  新老广东人共筑“幸福路”:大湾区通勤路越织越密

  “穿越珠海、中山的香海大桥正式通车。”

  “‘通琴号’正式运行,覆盖珠海香洲、斗门,中山坦洲及澳门等地。”

  “坦洲镇环洲东南路东侧规划路正式通车,中山去珠海再添新通道!”

  ......

  跨界道路通车后,20多万人的上班路越来越顺,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小钿每天的上下班路程从两年前的一个多小时压缩至半小时以内,节省下来的时间她用来陪女儿玩耍,陪女儿长大,“这种场景以前我根本不敢想象,感觉幸福感有了很大的提升。”

  频繁来往坦洲、珠海金湾的林钰夫妇告别了开车绕路、走小巷的通勤生活。相对比之前,现在每天开车上班的时间节省了30分钟。她说:“工作日再也不用摸黑起床。”

  欣喜的还有侯雪梅。看着一条条跨界道路打通,她亲身感受到我国人大代表议案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的转变,也深知身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她坦言,成为人大代表之后,自己从埋头做科研变得更爱关注身边人、身边事。周边施工噪音扰民、街上垃圾清理,她都会上前多问几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无论是在广东生活多年的人大代表侯雪梅,还是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代表的“新广东人”邝光荣,履职为民,执政为民,打通一条条“断头路”的同时,也搭建起一座座百姓需要、人民满意的“民心桥”“连心桥”。这样的场景是民意通达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式民主的广东鲜活实践。

赞(338)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强炫娱乐网 » 中国式民主的广东实践丨二十多万人的通勤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