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炫娱乐网强炫娱乐网

春运大幕10日开启 回家路上新变化提前了解

  明天(10日),春运2020年春运将正式开启。大幕今年春运,日开我在仙界有座山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家路解其中,上新道路客运24.3亿人次,变化铁路4.4亿人次,提前民航7900万人次,春运水运4500万人次。大幕

  不同出行方式都有哪些新变化需要知道?不妨提前了解一下!日开

资料图:铁路旅客凭有效购票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家路解杨华 摄

  【乘火车】

  ——电子客票来了,上新这些使用要点需要了解!变化

  电子客票的提前我在仙界有座山运用是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更多旅客将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春运直接通过刷手机或身份证进站乘车。

  来自国铁集团的数据显示获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铁路已完成绝大多数高铁客专和城际铁路的电子客票实施工作,有957个车站开通了电子客票业务。

  电子客票究竟该如何用?

  如果旅客上车站、下车站均为电子客票的试点车站,其购买的动车组列车车票为电子客票。购票方式仍包括12306网站、APP,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代售点等。

  进站时,旅客可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刷脸验证”完成进出站验票。

  乘车时,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遇到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购买减价优惠车票的旅客,需要随身携带相关优惠证件(如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以便查验。

  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后需要报销的,可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

  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后需要退改签的,先要确认好报销凭证是否已经打印。未打印的在线上线下各个渠道均可办理退改签,已经打印的需要到窗口办理。

  资料图:2019年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简称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新线路开通,回家多了个选择

  除了火车客票的变化,今年春运前,众多新线路的开通也为返乡的旅客提供了新选择。

  2019年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了新的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有多条新线开通运营,包括北京至张家口高铁、张家口至大同高铁、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和崇礼铁路等。

  旅客乘高铁出行,时间大大缩短。值得一提的是,自动驾驶将在京张高铁推广应用。2020年春运,配备有智能调度系统的京张高铁将为旅客带来全新体验。

资料图:北京西站候车大厅。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反向春运有优惠,不妨尝试!

  2020年春运,铁路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价格优惠政策,扩大了票价优惠实施范围和幅度。

  在历年回空方向临客票价实行折扣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采取扩大临客折扣方向,增加折扣临客范围和数量,提高折扣临客的优惠幅度等措施,为反向春运客流提供优惠,让利旅客。

  过年回家票难买?不妨尝试反向春运,体会一次不一样的春节!

  资料图:2019年10月27日,民众正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准备乘机出行。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乘飞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首个春运 航空公司增开新航班

  2019年9月正式投运的大兴国际机场也即将迎来首个春运的考验。新航班的开通,让打算乘飞机出行的旅客有了新选择。

  例如,2020年1月13日起,东航新增合肥至北京大兴航班,为市民春运期间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2020年1月12日至2月18日春运期间,南航将首次开通由贵阳至北京大兴机场的航班。

  由于飞机起飞降落不需要经过北京市区,不用绕行,遇到雷雨大风等天气时更容易改航,从而减少航班延误和取消。

  与首都机场整体相比,从贵阳至北京大兴往返的旅客在候机楼、飞行及地面滑行阶段可累计节省30到40分钟。

  2020年1月1日零点,位于上海与江苏交界的高速安亭收费站正式撤销。张亨伟 摄

  【乘汽车】

  ——487个省界收费站取消

  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

  取消省界收费站之后,客、货车辆在省界收费站能实现快捷通行、不停车,可以有效地解决拥堵问题。

  车辆通过门架系统对车辆类型的识别确定收费标准,车辆行驶全路径的所有门架的费用总和,就是车辆通行该路段应交的车辆通行费。

资料图 陈超 摄

  ——儿童乘车优惠可看年龄

  要带孩子回家过年的家长注意了,今年春节,儿童乘客运班车享受的优惠政策有变化。

  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中明确,符合条件的儿童乘坐客运班车享受免费乘车或者客票半价优待。在儿童身高标准基础上,增加以年龄为依据的儿童票、免票划分标准。

  具体条件为:每一成人旅客可携带1名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费乘车,需单独占用座位或者超过1名时超过的人数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6~14周岁或者身高为1.2~1.5米的儿童乘车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


赞(7838)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强炫娱乐网 » 春运大幕10日开启 回家路上新变化提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