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炫娱乐网强炫娱乐网

民生答卷温暖人心

【2021中国经济述评③】 

  “十四五”开局之年,乡村兴,答卷就业稳,温暖破天噬帝社保不断完善——

民生答卷温暖人心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民生医疗、答卷养老等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温暖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增加,人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

  今年以来,不断完善的答卷民生保障,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温暖幸福感、人心安全感更加充实、民生更有保障、答卷更可持续。温暖

  面对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在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的形势下,我国经济保持较好发展态势,民生得到有效保障、持续改善,民生答卷温暖人心、来之不易。

  乡村振兴,补齐民生短板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破天噬帝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持续发力,包括脱贫地区在内的广大乡村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就业渠道不断拓宽、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民富、产业兴、乡村美的画卷,描绘着新农村的新生活。

  大雪节气已至,江西南昌经开区蛟桥镇前进村的花卉大棚里,仍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现在种植面积有20亩,收入也超过了20万元。”返乡创业村民熊细华边给花卉浇水施肥边说。随着种植销售产业链的发展、完善,前进村还成立了苗木发展经济合作社,带动村民户均增收2万余元。

  在一波又一波政策红利带动下,村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26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收入增加了,保障也没有止步。今年以来,各脱贫地区还广泛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在宁夏盐池县,依托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网格化管理,对所有村民实现了动态监测预警。截至10月底,全国纳入监测对象526万人,其中75%已经消除了返贫风险,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以前,我们主要饮用雨季时存蓄的山岩积水。村里人多,每逢旱季,缺水很严重。现在也能跟城里人一样,常年喝上自来水了。”随着牛头脑水厂延伸并网,甘甜的自来水汩汩流进家家户户的水缸,江西遂川县雩田镇江背村村民郭满香笑得格外甜。

  在广袤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目前,2.7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得以提升,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83%;全国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实现通硬化路。

  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选建一批中心卫生院,推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一系列保障措施,守住了民生底线,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展开。

  就业稳定,筑牢民生之本

  “2021年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延续实施,而且‘免申即享’,不用再提供任何材料。”今年上半年,河北石家庄东方城市广场有限公司收到了当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通知,不到一周,补贴资金就到账了。

  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才能稳定就业基本盘。今年1至9月,各地人社部门向161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51亿元,切实有力减轻了企业负担,稳定和扩大了就业岗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一系列聚焦稳岗位、促就业的政策接连落地——《“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印发,明确“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启动实施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促进农民工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鼓励返乡创业;推进常住地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支持失业人员就近进行失业登记和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针对脱贫人口,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职业技能提升工程、跨省务工交通补贴、劳务品牌促就业等政策“组合拳”不断发力。今年9月底,脱贫劳动力务工总量达3103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今年以来,在北京房山、江苏徐州、河南郑州等地,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专场直播中,一批优质企业和重点用工岗位被推介,助力各行各业求职者成功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重中之重”。为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各地还接续推出了多样的线上线下专项活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民营企业招聘、城市联合招聘春季专场等活动,发布岗位需求千万人次。

  随着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职业不断涌现,推动灵活就业人数不断提升,就业“蓄水池”作用更加显著。以骑手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已经成为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今年上半年,在美团平台,日均活跃骑手已超100万人。数据显示,6成全职骑手月收入高于5000元。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延续实施,全方位就业服务持续发力,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好于预期。1至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保障暖心,兜牢民生底线

  历经一个半小时,国家医保局代表奋力谈判,企业代表暂停离席商量8次,最终,“天价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从69.7万元一针,被“砍”到3.3万元一针,成功纳入医保。消息一出,许多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家属都喜极而泣。

  今年以来,医保目录药品谈判成果显著。在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74种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随着一批原本价格昂贵的“天价药”降为“平民价”进入医保,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显著下降,极大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从助力药品保障“升级换代”,到全国累计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数超11亿人;从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今年以来,在卫生医疗、就业、养老、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更多切实举措加快落地,让人们收获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和人社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广社保卡跨地区、跨部门、线上线下应用。一张小小的社保卡,成为覆盖多个民生保障领域的“一卡通”。

  截至10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3.49亿人,覆盖95.5%的人口。其中,全国电子社保卡签发覆盖4.5亿持卡人,190多个地市已实现电子社保卡就医购药服务;31个省(区、市)通过社保卡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19个省(区、市)实现凭社保卡乘坐城市公共交通;20个省(区、市)实现凭卡进图书馆、博物馆、公园、景区。

  今年以来,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21亿人、2.26亿人、2.79亿人。各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持续完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扎实推进。

  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各地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不断增加,1至9月,全国40个城市已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72万套,占全年计划的76.9%,完成投资775亿元。其中,南京、无锡、宁波、佛山、长春、南宁等6个城市已经完成年度计划。

  (光明日报北京12月8日电)


赞(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强炫娱乐网 » 民生答卷温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