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炫娱乐网强炫娱乐网

【求是之声】发挥长沙制造业比较优势 打造中部崛起核心增长极

  长沙作为中部省会城市、声发沙制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挥长核心全国重要制造业基地,造业中部增长无敌从元尊开始制造业在长沙经济格局中占比达1/3,比较并且结构较好,优势重化工业少,打造历史包袱轻,崛起极具有明显的声发沙制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挥长核心重要论述,就是造业中部增长要坚持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比较事,充分发挥长沙制造业比较优势,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打造产业链现代化的崛起极攻坚战,加快构建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声发沙制动力系统,增强城市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打造中部崛起核心增长极,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贡献长沙力量。

  长沙发展的基础在制造业,发展的优势在制造业,发展的出路还在制造业。长沙市将抓住智能制造这个关键,无敌从元尊开始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态势。图为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三一重工18号厂房,可以实现69种产品的混装柔性生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摄

  树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第一点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我们的根基和血脉,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绝不能把制造业搞弱了、搞虚了、搞没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长沙部分制造业龙头企业面临困难,但我们坚信“长沙发展的基础在制造业,发展的优势在制造业,发展的出路还在制造业”,始终保持定力、深耕主业,抓住智能制造这个关键,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态势。经过多年努力,长沙制造业实现了长足发展,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汽车等制造业都形成了千亿产业集群。2019年,制定实施《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七大工程”、“20条举措”,确定了先进制造业在长沙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坚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紧盯智能制造,努力把长沙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城市、智能制造强市。

  把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智能制造是长沙制造业发展的最大特色。我们将坚持以智能制造为统领,切实把产业智能化、智能产业化推向更高层级,加速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一方面抓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从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等抓起,对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汽车、食品等传统产业进行升级,让企业在智能化改造中“改头换面”直至“脱胎换骨”,让工程机械等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芽”。引导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拥抱智能时代、融入智能经济、实施智能制造,逐步实现工业1.0、2.0、3.0、4.0的迭代升级。一方面抓好新兴产业智能化培育。积极抢占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制高点,把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三智”作为长沙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借助速度的力量、资本的力量、市场的力量,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依托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以“精准、舍得、执着”的招商理念,因链施策,精准发力,进一步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必须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没有好的创新生态,就培育不出创新的“参天大树”和“茂密森林”。我们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以良好的创新生态构建创新体系,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和创新要素顺畅流动、高效配置。一是突出平台支撑创新。发挥长沙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围绕先进制造业布局创新平台,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湖南湘江新区为龙头,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和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为“引爆点”,加快组建一批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产学研平台、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重大创新平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支撑。二是突出应用转化创新。积极开展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实施制造业强基行动,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技术基础。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成功运营为契机,持续打造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科技成果供需有效对接、加速转化落地。三是突出人才服务创新。把人才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积极构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制度和环境。大力引进、培育制造业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充分激活和释放“工程师红利”,进一步完善引才用才留才机制,健全外籍、留学归国、港澳台优秀人才和优秀职业经理人服务制度,在全市营造尊重人才、厚待人才的浓厚氛围。

  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近年来,我们聚焦“便利化、可预期”目标,在流程再造、效能革命、权益保护、承诺兑现等方面持续发力,长沙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2019年万家民企评价营商环境中入选全国十佳城市。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程”,推动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四到”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制造业服务效能。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一张网、一张表、一个厅、跑一次”和“网上办、就近办、减证办、帮代办”,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制造业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就是我们关注的焦点重点。针对企业税负重、融资难等问题,要坚定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完善产业融资体系,做大产业投资基金规模,撬动银行、保险、证券、创投等要素资源向制造业倾斜,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先进制造业。同时,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严厉打击市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多措并举鼓励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长沙融入全球制造业体系。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求是》2020/02

赞(27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强炫娱乐网 » 【求是之声】发挥长沙制造业比较优势 打造中部崛起核心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