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炫娱乐网强炫娱乐网

五大行利润增速趋缓 资产质量变差拨备计提增加


  制图:蔡华伟
 

  随着年报披露季接近尾声,大行上市银行悉数亮出了去年的利润“成绩单”。据统计,增速资产质量增加田园名门:一品农女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共实现净利润9336.28亿元,趋缓增速不到0.7%,变差拨备除中行和交行之外,计提其他3家银行的大行净利润增速均低于1%。银监会发布的利润2015年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增速资产质量增加我国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59万亿元,趋缓五大行实现的变差拨备田园名门:一品农女利润占全行业近六成。

  银行业利润为何低增长?

  五大行净利润增速仅为0.69%,计提多数股份制银行落入低增长行列,大行面临资产质量下降、利润净息差大幅收窄的增速资产质量增加“阵痛”

  走出高增长“黄金时代”的银行业,正逐渐步入低增长期。从总体看,已发布年报的13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约为1.01%,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不及股份制商业银行,仅为0.69%,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除了个别银行外,多数也纷纷落入低增长行列,净利润增速不到5%。

  曾经风光无限、净利润增速高达两位数的银行业作为顺周期行业,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不得不经历“阵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银行业资产质量变差,导致银行拨备计提增加。其次是利润市场化改革叠加利率下行周期,导致商业银行净息差持续大幅收窄。2015年上市银行平均净息差为2.44%,五大国有银行负债端零售客户较多,利率成本较为刚性,贷款客户结构中的大型企业客户占比较高,溢价能力较弱,降息后贷款收益率随行就市,息差收窄较明显。五大行息差平均收窄,幅度大于股份制银行平均水平。”

赞(388)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强炫娱乐网 » 五大行利润增速趋缓 资产质量变差拨备计提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