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炫娱乐网强炫娱乐网

市场监管总局:今年这8种民生领域违法行为将遭遇“铁拳”打击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孙博洋)14日,铁拳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了“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市场生领会上,监管今年全能大神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总局种民遭遇

  据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燕军介绍,域违2021年“铁拳”行动取得积极成效,法行各地共查办食品非法添加、打击销售药残超标的铁拳畜水产品、“偷工减料”钢筋线缆、市场生领劣质儿童玩具、监管今年中介机构“乱收费”、总局种民遭遇翻新“黑气瓶”、域违全能大神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法行“神医”“神药”虚假广告等8类违法案件9.44万件,打击移送公安机关1935件。铁拳从案件情况看,食品安全类违法案件5.22万件,约占55%,“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案件2.59万件,约占27%。

  燕军表示,去年的“铁拳”行动有4个突出特点:一是组织保障有力,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层层传导推动下,“铁拳”行动很快在全国落地铺开,形成了以点带面、以案释法、打宣结合、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广泛摸排线索,“铁拳”行动精准发力。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监督抽查、现场检查、投诉举报等渠道,广泛搜集违法线索,通过12315平台大数据动态分析,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

  三是上下区域联动,有效提升执法合力。总局印发《市场监管执法稽查案件协助调查管理规定》,指导长三角、京津冀、淮海经济区等加强区域执法协作。

  四是坚持“打”“宣”结合,形成有力震慑效应。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统筹推进案件查办与宣传曝光,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总局和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召开“铁拳”行动新闻发布会38场,曝光典型案件159批、1310件。

  对于2022年“铁拳”行动的部署情况,燕军表示,今年的“铁拳”行动明确了重点查处的8类违法行为,分别是:食用油掺杂掺假,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翻新“黑气瓶”和劣质燃气具,超期未检电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

  同时,他表示,“铁拳”行动涉及的商品、领域和行业,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舆论关注。加大对这些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是民意所盼,也是化解市场监管风险、强化市场监管的重要职责所在。考虑到各地实际情况不同,“铁拳”行动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确定案件查办重点,增加新的内容。

  此外,在行动开展过程中,面对市场监管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加查办案件重点。燕军表示,如近几年,商品过度包装有泛滥的趋势,不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也助长奢靡之风,社会反映强烈,市场监管总局也将配合有关部门协同开展治理,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方案。

  燕军表示,“铁拳”行动案件查办重点要力求通过“小切口”贴近“大民生”,找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问题,通过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赞(47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强炫娱乐网 » 市场监管总局:今年这8种民生领域违法行为将遭遇“铁拳”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