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炫娱乐网强炫娱乐网

9家上市银行预告中期业绩 6家营收净利双增

作者: 陈君君

  [ “从披露业绩快报看,家上绩家净利多家银行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保持良好,市银双增利润保持较快增长。行预都市花少之霸气冲天在利率下行的告中大趋势下,银行‘以量补价’、期业靠前发力的营收特征很明显。”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对记者称。家上绩家净利 ]

  目前已有9家上市银行预告中期业绩情况,市银双增包括7家A股上市银行及2家港股上市银行,行预其中6家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告中

  根据Wind数据,期业截至8月20日,营收共有9家上市银行公布业绩预告或快报,家上绩家净利包括1家股份制银行浦发银行(600000.SH),市银双增兰州银行(001227.SZ)、行预都市花少之霸气冲天江苏银行(600919.SH)、杭州银行(600926.SH)、成都银行(601838.SH)、徽商银行(03698.HK)5家城商行,瑞丰农商行(601528.SH)、常熟农商行(601128.SH)、九台农商行(06122.HK)3家农商行。其中,7家A股上市银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04.85亿元、净利润572.02亿元。

  业内人士称,下半年银行“以量补价”有望持续带动经营质量和盈利改善,预计后续银行业绩整体将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

  业绩表现分化

  进入8月下旬,上市银行半年报密集披露。据Wind数据,目前9家已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或预报的上市银行中,除了徽商银行盈利预告未披露营收情况外,有6家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双增长,且归母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大多分布在长三角地区。

  从营收增速来看,常熟银行以12.35%的增速领先,实现营业收入49.14亿元;成都银行以11.16%的增速紧随其后,营业收入为111.1亿元;城商行头部银行江苏银行的营收增速也超过10%,营业收入为388.43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江苏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常熟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江苏银行以27.2%的增速“夺魁”,其次是杭州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6.29%。

  兰州银行上半年净利润为9.62亿元,增速为15.9%。徽商银行净利增速也在15%左右。而九台农商行表现不佳,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下降75%~85%。

  从营收、净利的绝对值来看,营收方面,浦发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分别以912.3亿元、388.43亿元、183.56亿元居于前三位,三家银行也同为净利润排名前三,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31.38亿元、170.20亿元、83.26亿元。

  不过,浦发银行营收、净利出现“双降”,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12.3亿元,同比下滑7.52%;净利润231.38亿元,同比下滑23.32%至231.38亿元。

  “从披露业绩快报看,多家银行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保持良好,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在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下,银行‘以量补价’、靠前发力的特征很明显。”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对记者称。

  资产质量提升

  各家银行业绩向好,资产质量也有所提升。从已披露业绩快报的7家A股上市银行来看,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均下降,拨备覆盖率提升。

  其中,有5家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以下,分别是杭州银行、成都银行、瑞丰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江苏银行。此外,7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均出现上升,杭州银行、常熟农商行、成都银行拨备覆盖率均超过500%。其中,杭州银行拨备覆盖率为571.07%,较上年末提高5.97个百分点;常熟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提升13.68个百分点至550.45%;成都银行拨备覆盖率511.86%,较年初提升10.29个百分点。

  港股上市的徽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1.35%,实现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超270%。

  “通过提高拨备覆盖率,银行可以调节利润情况,在利润情况表现较好时加大拨备覆盖率,可以减轻未来需要拨备时的利润压力。”某股份制银行风控经理对记者说。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一般来说,拨备覆盖率在150%左右可以认为是合理水平。

  下半年增长有望延续

  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公布的数据,2023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2.6%,较2023年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

  商业银行净利润、总资产呈现“向好”局面,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解释称,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主要依靠资产规模扩大来“以量补价”。

  有业内人士称,下半年,随着国内经济恢复,企业经营状况恢复,银行有望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以量补价带动经营情况改善。“预计下半年上市银行息差降幅将逐渐收窄,不良贷款率也会保持在平稳区间,同时依靠企稳的拨备覆盖率,能反向回哺盈利,银行业基本面有望筑底。”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李桐

赞(754)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强炫娱乐网 » 9家上市银行预告中期业绩 6家营收净利双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