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炫娱乐网强炫娱乐网

中越关系再上“新高度”令人期待

  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新高度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武文赏邀请,中越再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关系上帝,我弄丢了爱情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12日至13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令人这是期待时隔6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新高度两国社会对此行将推动中越关系再迎“新定位”、中越再上再上“新高度”充满期待。关系

  从去年10月至今,令人阮富仲总书记、期待越南总理范明政以及武文赏主席相继访华,新高度上帝,我弄丢了爱情这个对华高访密度在世界各国双边关系中都属于不多见的中越再上。中越两党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关系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令人充分彰显中越关系的期待高水平和特殊性。中越“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让两国有相向而行的目标,也有拥抱合作的动力。这可能是一些域外国家难以理解的。

  从美国“重返亚太”到后来图穷匕见推出并推行遏华制华的“印太战略”期间,中越关系受到了特别“关照”,一些人爱编关于中越的“小作文”。越南与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及其盟友正常交往,被他们解读为“要加入美国体系”的迹象。按照他们的逻辑,中越是不可能处好的,越南是最有希望被拉入“美国队伍”的中国邻国之一。美国显著加大对越南的拉拢,或许正是基于这个判断,它既充满了对华恶意,也对越南极不尊重。但事实证明这更多是一个误判,或者说是西方的想象。越南外交、中越关系完全没有沿着这个线路走。

  美国总统拜登在9月份对越南进行了访问,双方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武文赏上个月底访问日本,也将越日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意味着在越南的外交层级中,美国和日本获得了与中国、俄罗斯、印度和韩国齐平的位置。一些西方舆论开始“替中国着起急来”,声称这是美日的“外交胜利”,同时也就是中国的“外交失败”至少是“外交损失”。需要说,西方类似的论调在过去这些年里出现过很多次,但最后都被中越关系进一步的发展打脸了。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对越南的访问,应该让这些成天盯着中越关系但又充满无知和误判的人有一个更全面客观的认知。中越关系的主线是十分清晰的。中越都在推进各自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都把中越关系作为各自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都把对方发展视为自身发展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中越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党、两国、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展,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

  今年以来,中越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明显加速:两国高层和各级别代表团互访和接触更加频繁;中越双边贸易额连续两年突破2000亿美元。今年1至10月,中越双边贸易额达到1851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国。中越两国经济关联度大、互补性强,利益融合日益紧密,这让两国关系稳定的基础更加坚实广阔。如果西方有人以为中越会对这样的关系犯糊涂,那说明他们才是真糊涂。

  中越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好邻居、好朋友,是志同道合、命运与共的好同志、好伙伴,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在国际格局风云变幻的背景下,这“四好”不仅没有褪色,反而成色更足了。相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访问,将让中越“四好”关系再上一个台阶,也为亚太地区稳定发展繁荣增添新动力,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

  

责任编辑:崔理斯

赞(65)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强炫娱乐网 » 中越关系再上“新高度”令人期待